李敖~傳統下的獨白~感言

2007060104:53

  最近整理「李敖」的佳言妙語,以我所看部落格的部份,只有「布洛迪」老師很細心的歸類,雖仍有人不以為然!?但思想與言論,各有見地。誰也無法影響誰!應尊重各人想法,是為文的基本條件與胸襟。

   今由醫院回來,睡眠不足,先補眠要緊,晚有小朋友夫婦來訪,送客離去後,已近11時,上網見「阿嬤」留言:問我「對李敖~傳統下的獨白~有何看法」,就由這篇文字作為答覆吧。並就教於高明。

   年輕時,不知天高地厚,常放言高論,但碰到禁忌,卻孬種的保持噤聲,當年看「文星」雜誌、不時登出「李敖」的文章,不由欣喜、佩服,即使,現在政黨已輪替,仍不容有不同意見,否則,一堆「莫須有」的帽子,會壓得人喘不過氣來!不得不感慨時代「真的變了嗎」?

   「李敖」當年發表於「文星」雜誌的文章,文星為其彙集「傳統下的獨白」專輯,於民國52925日 出版,他的自序文是91日 寫的,出版兩週後即再版,可見受歡迎的程度。

   看完這本書,當時曾在該書眉批云:

「作者堪稱恃才傲物,筆下刁鑽、刻薄到極致,狂得可以、狂得可愛,為二十世紀末的年輕人;說出不平、與鬱結苦悶的癥結,文中的廣識與博徵,非時下我輩等能及,尤反映與生俱來的反抗慾,非老驥伏櫪自命的老一輩、或當權者能阻遏,著實為年輕人出了一口鳥氣,不亦快哉!」。

   他在台大時,除以思想獨特、文筆犀利、博聞強記折服當時年輕人,讓一些自命宿儒者頭痛、心中卻暗自佩服,又恨得牙癢癢的,對他百般無奈。長年一襲長袍,是他的標誌,有人曾問:

「為何一年到頭穿長袍?」

   他說:「我從來不告訴他們。他們恭敬視我,我低眉以報之;他們側目視我,我橫眉以向之;他們問我原因,我關子以賣之。」

   曾有一位女孩子問他:

「李敖,我忍不住了,我一定要問問你;這麼熱的天氣你還穿這玩意,難道你不熱嗎?」他答得很妙:

「冬天那麼凉,你還要穿裙子露小腿,難道你不冷嗎?」女孩子一句話沒再說,黯然離去。

   轉載他的這些逸事,並非要點,他作品的精采,有興趣的格友,請自行購買他的書詳讀之,不多贅言。當年讀他的「傳統下的獨白」,除欣賞他的寫作功力;更佩服他的實踐精神。敢於在那個時代;冷眼橫眉對抗世俗!到了現時代,仍找不出幾個人來;敢於對抗現實無形的規範。從以前到現在,「大帽子」文化始終未改!?也沒幾個人戴得住?誰能載得動這些「無形」的壓力?與許多「愁」啊?

   在這本書中,「老年人和棒子」一篇,是當時同儕討論最為熱烈的,大學老師「王洪鈞先生」,在二十五卷第七期「自由青年」裡,寫了一篇「如何使青年人接上這一棒」一文,「李敖」的老師「姚從吾」先生,反徵求李敖的意見,實佩服姚教授的雅量,李敖的答覆很妙,他說:

「 王 先生在文章裡說得很明白,他說:『首先不必談如何使青年接上這一棒,倒要看看如何使老年交出這一棒』。站在一個青年人的立場,我所關心的是:第一、從感覺上面說,老年人肯不肯交出這一棒?第二、從技巧上面說,老年人會不會交出這一棒?第三、從棒子本身來說,老年人交出來的是一根什麼棒子?我躭心的是,老年人不但不肯把棒子交出來,反倒可能在青年人頭上打一棒!」

   李敖的這段話,到如今仍適用,在台灣仍存在一堆「大老」!在關鍵時刻,「大老」紛紛現身,指指點點,少有人有「歐陽修」的胸襟,(宋史)列傳九十七記載:「蘇軾」於嘉祐二年(西元1057年),試禮部。以「刑賞忠厚論」一文,為歐陽修賞識,但疑為其客「曾鞏」所為,為避嫌但置第二,復以「春秋」對義居第一,殿試中乙科,後以門生禮見恩師歐陽脩,歐陽脩語「梅聖俞」曰:「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。」聞者無不嘩然,久乃信服。時至今日,有此胸襟者又有幾人?

  李敖言人不敢言、行人不敢行,說實話,人們當瘋話!或以老頑童視之。個人認為,李敖嘻笑怒罵皆文章,都有震聾發瞶的用意。

   如我輩皆老!切忌以老賣老,中國人向有「敬老尊賢」之禮,個人以為,老者老矣!未必皆賢?
   阿嬤以為然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