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喜

2006112623:24

   一千多年前.唐朝大文豪(韓愈)(師說)一文.曾有:<師道之不傳.久矣!>之慨.今日從事教職的老師們.這種感慨更深.幸而比韓愈晚生一千多年.又比現任的教師早生幾年.我的幸運!

   昨午參加兩場喜宴.一是<關門弟子>文定之喜.所謂(關門弟字).是我教學生涯中.擔任導師職務.最後一班學生.常以(關門弟子)稱呼她們.兩個禮拜前的周末.小朋友就帶她的另一半來拜訪.臨走時:

<老師.訂婚當天.會請我弟弟來接妳.>

<不用!不用!家有喜事.已夠忙啦!別管我怎麼去.何況.小黃到處都有.一招手就來哪!很方便.>

  但看她的樣子.似乎很堅持.暫且依她.前天晚上.特別打電話給她:

<不要來接我.會叫小黃到達.先忙自己的事.別管我.>

她說:<早已與我弟弟講好.請他去接老師.>

師生二人.在電話裏一來一往.結果.還是拗不過她的好意.昨午11時30分.陳小弟準時到達.趕緊下樓.這孩子已站在巷口.见我出現.笑咪咪的打招呼.彬彬有禮開車門.攙我上車.當時的感覺-<感動>-.一路上與他聊天.小男孩談吐不俗.應對有節.良好家教.到達喜宴會場門口.停好車.立刻下車.幫我開車門.並說:

<老師!就在這裡.我車停在這裡不方便.妳能找到地方嗎?或我先送妳進去?>趕緊回答:

<找得到.找得到.快去忙吧!>

  快步走進會場.只见宴會場所.一片喜氣洋洋.典雅不俗.不久.準新郎喜孜孜的過來致意.一些與準新娘同班同學.或攜伴.或帶著子女.走進會場.一一前來招呼或問候.那股子熱絡.不禁..讓我老懷大開!

  文定喜宴.一對璧人.在音樂聲中.緩步進入禮堂.賓客掌聲響起.大家給予最誠摯的祝福.看到自己學生.有好的伴侶.還有什麼比這些更欣慰的事?文定儀式結束.酒宴開席.同桌的小朋友閒話家常.因需參加老同學娶媳的婚宴.必須提早離席趕場.原想悄悄離去.不料.準新娘的弟弟已在門口等候.無論怎麼推辭.仍堅持送我到另一個喜宴所在.真是貼心極了.另一位小朋友.將兩歲的兒子.託同學照顧.也堅持送我到停車場.師生情誼的溫馨.怎不令人樂開懷呢?

  其實.從最早的<開山門徒>.到<關門弟子>.與她們的互動.不僅只侷限於個人.甚至.與她們的家人.孩子都能相互熟習.關懷.當我生病住院.或出國旅遊.家中無人照應.或遭遇重大變故.她們會立即出現在我面前.默默的支持.給我最大支撐的力量.此生惟一的<無悔>.是選對了職業:---<平凡的教師>----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