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鳳!~加油~

2007121402:42

   前天得知好友~阿鳳~罹患大腸癌,昨天住進彰化某醫院,今天動手術,剛與她老姊通電話,已從手術房出來,目前在加護病房,要一週後,經化驗才知結果,想到老友此刻正與病魔對抗,內心焦慮莫名

   36年前,與她姐姐因同事而成好友,共有五位死黨,其中我最年長,常一起逛街、喝咖啡、遊山玩水。

   一伙人最常往她家跑,聊到該吃飯的時候,伯母總是留我們用餐,我們也不客氣的坐下就吃,伯父雖不苟言笑,見到我們這群人,總是會打個招呼。

   她們家人口多,兩位兄嫂、七位侄兒女、四位待字閨中姐妹,吃飯時,需席開兩桌,熱鬧滾滾,突然來了群不速之客,常害得伯母忙不迭的下廚加菜。

   那時,我不懂台語,伯母不會國語,卻不影響與伯母溝通,有時,中午還留在她們家午睡,話不多的伯父,卻開了冷氣讓我們好眠。在那個時代,能吹冷氣是很奢侈的享受!

   午睡常聊天,就在她家四姐妹共用的大房間,有兩張大床,伯母喜歡與我們話家常,躺在對面的床上,和她老人家,她說她的的台語、我說我的國語,各說各話,竟聊得很開心,可見心靈的契合。

   阿鳳在姐妹中排行老四,大、二姐已出閣,當時,她負責家族企業的會計事務,中午必須休息,卻被我們吵得無法成眠,只好加入聊天行列,如此這般,與她們一家老小四代,從此結下深厚的緣分。

   二十九年前,阿鳳嫁到鹿港,有一雙兒女,貼心、孝順,她的兄嫂已升格成了爺爺、奶奶,姐姐當了阿嬤,兩位妹妹也成了家,伯父母多年前仙逝,再也無法親近慈顏!

   七年前,與同事到懇丁旅遊,途經鹿港,留宿一夜,阿鳳一早七點趕來陪我們,笑說:

「嫁來鹿港這麼多年,自孩子長大,還是第一次看到鹿港的晨景。」

   一個上午,陪我們東走西逛,分手時,對她說:

「下次再來吵妳,睡眠不足,別罵人!」

「自己先早點睡再說!」

   今年夏天,她的姐妹去鹿港看她,還為我帶來「阿振肉包」,晚間立即電話致謝,電話傳來她爽朗的笑聲。聊了很久。

   雖不常見面,談起來,似乎沒有時間、距離的隔閡。

   記得她婚前不久,要請她吃飯,竟給我個難題!她說:

「除非妳親自下廚」!?

   這正是我的罩門,僅能說一口好菜的我!為了證明我的誠意,就這麼說定!

   在她姐妹來我家之前,煞費周章的去菜場買菜,結果,做了一桌「凉拌全席」,菜色雖不一樣,作料卻相同,至今,仍是她家姐妹間的笑談!現在,又成為她們兒女輩談笑的話題!

「飛阿姨的絕招是:『凉拌全席』」!

   這是我下廚「空前絕後」、惟一的紀錄,這兩天,往事頻頻環繞腦際,所有的回憶,只為了祈求上天,保佑好友度過難關,打敗病魔!

   阿鳳!加油!等妳痊癒,一定好好學會一道像樣的菜,燒給妳吃,我等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