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險!不宜模仿!

2007041917:20

 

  退休後,開車的機會減少,除非要去好幾個地方辦事,或上山去看爸爸、媽媽,與老人家默默對談,或公車無法到達、下雨天,叫不到小黃,不得已才開車。平日,盡量利用大眾交通工具。不必煩心找停車位,也不用因專注開車錯過沿路美景。有時,無車一身輕的感覺,真好!

  昨天是與好朋友例行聚會的日子,因感冒有兩周未參加,朋友惦記,感冒好些,且要買一張舒服點的電腦椅,勢必到傢俱行走走,且要掌握時間回家、侍候兩隻寶貝狗兒,因此開車出門。

  和老友碰過面,與容妹提早離開,先去加油!昨天油價大漲,也只好忍痛被宰割。

  加完油,開車到文林路傢俱店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卸貨的停車位,請容妹在車上等我,怕容妹氣悶、沒熄火。一排傢俱店,進進出出,終於找到適合的椅子,付了訂金,準備打道回府。

  將車開出,容妹說:

「怎麽車子有異聲?」

「有嗎?」

「妳再聽聽?

仔細一聽,聲音好像來自引擎,發出嘰嘰嘎嘎的聲音,不以為意,繼續往前開,還對容妹說:

「大概路不平坦吧!」

  聲音越來越大,低頭看看車子儀表板,不得了!溫度表的指示,已超過高溫之外,以開車三十多年的經驗,可能有幾種狀況:

 1. 風扇壞了。

 2. 引擎的水管破裂。

 3.水箱漏水。

  這部老爺車超過十年!懶得換新車,僅偶爾代步而已,零件出狀況,想是必然的現象,在車上估計、離車廠的距離,包括等紅綠燈的時間,大約要花十分鐘,與其等救援,耗在路邊、不如趕緊到車廠?對容妹說:

「坐穩了啊!把皮包背好、安全帶先鬆開些,別扣死!」她問我:

「妳要幹嘛」?

「去車廠」!

  她膽小,不敢告知實況,立刻加速飛奔。自退休以後,不再趕時間,開車行進、以不妨礙別人速度為主,悠閑、自在就好。她看我一臉嚴肅,轉頭說:

「到底是怎麽回事」?

「妳聽我吩咐就好」!

  沒理會她,繼續加速前進,沒退休前,好友對我開車,曾給了個一個封號:

「霹靂飛鳳」。好久沒發威啦!好吧!今天試試:『廉頗是否老矣?』

  左躲右閃,除了沒闖紅燈,所有技倆、淋漓發揮。原可能十分鐘的車程,五分鐘就到達。立刻熄火,要容妹趕緊下車,她一臉疑惑?

  到車廠,老闆看到我,笑盈盈的說:

「有什麼問題?」

「車溫升高,還有點焦味!幫我看看。」

老闆打開引擎蓋看一看!

「水箱溫度好高喔!為什麼不熄火,讓它冷卻一下?」

「以前也碰過這現象,遠途就停下來,今天很近,所以飛車而來。」

老闆搖搖頭說:

「以後有這種現象,一定要停下冷卻,不然會火燒車啊!車留下幫妳好好檢查,才知是什麼問題!明天給妳送回去」。

  容妹氣呼呼的說:

吼!這麽老哪!還以為年輕?都快火燒車妳敢開?妳不要命!還拉個墊背的喔?」

 跟她做個鬼臉!說:

「掐指一算,閻羅王暫時還不想讓我去報到,免得煩他老人家!」

揮手叫輛小黃回家,一路上,容妹氣得一句話也不講,因要買些青菜回家,在頂好超市下車,超市旁邊,正好是服裝店,挑幾件棉質的衣服,樣子還蠻適合她的,付了錢、把衣服遞給她。

「喏!這衣服送妳!」

  她甩頭而去,到家也不說話。我忙著問問附近鄰居,有誰需要才買了一年多的電腦椅子?電話來去,終於有鄰居需要,心理覺得好受些,不然!豈不違背「勤儉持家」的律條?也浪費資源。

  等新的椅子送來,又忙豁一下。直到十點才吃晚飯,洗個澡,已到晚上十二點多,感覺真有點累,對容妹說:

「要去睡覺,覺得有點累!」她正眼也不瞧的說:

「妳不上網啦?」

「今天有點累!老囉!」

「啊!知道老了喔!要自知,別以為還年輕?橫衝直闖的不要命!」

好!好!我知錯!明天昭告天下,像這種行為,未到我這年齡,『不宜!切莫模仿,不良示範!』

  容妹終於開口笑罵,今日一覺醒來,回想昨天情境,確實危險!好家在,沒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