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者~季準~

2007072203:44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十年前.同學聚會,前排右三,是知名作家「邱秀芷」同學,後排右一「李季準」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與 季準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995年4月2日.母親八十壽辰.左父親.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1995年4月2日.好友被困南下遊覽車上.季準及時解圍.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好友們在車上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友們被困車上.無奈呀!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遊覽車抵達.歡欣、雀躍奔至餐廳外迎接.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季準攝影.同學高歌


         

          季準主持節目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左二.季準夫人「惠鄉」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、季準、容妹合照
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雙親與好友們合照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右一.好友老公「胡圭右」先生.時任觀光局中正機場服務部主任.大夥認為兩人神似.


      

  提起~李季準~的大名,五十歲左右到三十歲的人,只要喜歡聽廣播的,應都熟習他的名字,他是基隆人,卻說得一口標準而道地的國語,是正港的台灣人,被譽為「台灣講國語最標準的人,無人可以取代」?

   去年約六月底左右,他打電話給我,說:

「我得了扁桃腺癌,現正化療中。頭髮掉光,牙齒因化療需要,也被拔光。」語氣平靜,沒有沮喪、激動?好像在敘述別人的事!

   接到電話的當時,愣住了!心中混亂,只是想著:

「怎麽會發生這種事」?

   停頓一會兒,回過神來,立刻追問:

「怎麽發現的」?

「是健康檢查時發現的!」當下,真不知說什麽才好?只問:

「能為你做什麽」?

「癌症是誰也做不了主的?只是告訴妳!」

   七月初,我們約在台北士林天主堂碰面,由他助理陪同,遠遠見他迎面走來,他的健康狀況,看起來糟糕透啦!見面的剎那,直覺原本就瘦弱的他,憔悴、消瘦了許多。戴了一頂白色的休閒帽,遮蓋住因化療頭髮脫落的禿頭。我問他:

「今後作何打算?醫生怎麽說?」

「醫生說最好的結果,能保住命,但沒有唾液、不能發出聲音!」這對一位終身從事廣播事業、用聲音傳遞訊息的人來說,是多麽殘酷?我無言的面對他!接著他說:

「沒有聲音,對我來說,等於沒了生命,我打算放棄治療。」語氣仍是平靜的。

「不治療怎麽行」?

「乘我有生之年,再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節目,了無遺憾」!他的話使我震撼而感動,人在面臨生死之際,竟沒想到其他?只想到對社會還能再做些什麽?內心除了感傷,更增添了敬意。是時下一些只圖近利的人,難以望其項背於萬一的?

   不久後,他在「中天綜藝電視台」~36台」~接下每周四晚上,19時到20時之間,主持一個節目~經典中國~,中國文化的精髓,經由他口中娓娓道來,引經據典,並加以稗官野史趣事,引人入勝,非常具有教育意義。回想他年輕時所經營的節目,如:中廣的「感性時間」、「音樂風」、電視台的「蓬萊仙島」、「北東南西北」該節目得到金鐘獎〉,都膾炙人口,92年退出螢光幕,專心廣播事業。去年復出電視台前,正是他面臨生死之際,怎不令人感傷?

   前天~星期四~19日),特撥電話問候,想知道他的近況,接電話的是他的夫人「惠鄉」,聽說是我,高興的說:

「他現在很好,癌細胞已被控制住,前幾天才完成一個療程。」聽罷,大為振奮!惠鄉說:

「妳聽聽他的聲音就知道。」

「好!好!好!」接著季準來接電話,並告知:

「因友人介紹,知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、附屬醫院腫療科,引進了第三代新的治療機器,住院治療,將癌細胞固定在一個範圍,使其不能擴散,沒受什麽罪,一個療程七個禮拜,現在很好。沒什麽痛苦!聲音也不受影響。」聽他的語調,輕快、明朗,深深為他舒了一口氣!癌症沒有打敗他,他的毅力,擊退了癌症!佩服他堅強的韌性,與無懼的精神!  

   季準是我大學時同班同學,大二時、他才十九歲,因他聲音渾厚、優美、有磁性、發音標準,被基隆天主教會主辦的電台網羅,從此投入廣播界,嶄露頭角,到現在為止,大約近五十歲左右的人,只要喜歡聽廣播,很多人是聽他的聲音長大的,我與他真正熟識、往來,正是大二時,因為我也是半工半讀,很多時間無法趕回學校上課,他在基隆電台上班,我則為了生活、賺點學費,到處兼課,因此我俩翹課不少,常一起被訓導處找去談話,雖向學校解說、我們的翹課的原由,卻不為諒解!?

  所幸未因缺課太多,受到退學的處分,我比他年長兩歲,因為情況相同,從此「難姐難弟」相稱。互相幫襯,那時工作時間、與一些下午課程衝突,以沒上體育課最多,蒙體育老師諒解,所缺18小時的課,准於一周內補完就可。所以,我和他,在畢業典禮兩周前的一個禮拜,從上午十點以後,就待在學校操場、籃球場上,只要是體育課,無論是那個年級、或班級的課,跟著上就對啦!其他同學,在中午時分,幫忙買便當、飲水送來,或來操場陪同閒聊,打發無聊的時間,那時的同學情誼,直如手足般友好,我們終得順利畢業,因此,結下了「革命情感」!

  畢業後,他在廣播、電視界闖出名號,我則擔任教職,過著不悔的教師生涯,同學聚會,除非他因上節目或出外景,否則他是很少缺席的,雖名聲高漲,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,始終保持常態,一如在校時的風趣、幽默、親切,見面時,仍親暱的叫我一聲:「大姐」。聚會時,總不忘談起當年,我倆翹課的趣事與無奈!

  十二年前,1995〈民國84年〉42是母親八十壽辰,為使母親高興,特邀請了好友、同學至台南同歡,他夫婦毫不猶豫的趕來,我包了一輛遊覽車,載好友、同學南下,自己則先一日回台南張羅,容妹當日隨車招待好友、同學,當日清晨7時開車,預定最晚中午1230分可到台南,沒料想到適逢周末與清明連假,高速公路大塞車,其他中南部的親朋好友中午都已到達,卻不見遊覽車蹤影?那時手機並不盛行,幸季準夫婦、與好友老公「胡圭右」先生有手機,因此得以聯絡,才知這一車的好友與同學,被困高速公路上,行不得也!

  一路上,除容妹唱幾首歌、娛樂好友,就是季準說笑話、攝影、說一些學生時代我和他的糗事,博大家一笑!在枯躁的路程中,為大家添加了趣味,直到下午430分才抵達台南,母親的朋友已離去,但由中南部趕來的同學、朋友,仍堅持等待他〈她〉們的來臨!身為主人的我,心中萬分抱歉、更歡欣的迎接他〈她〉們的來臨。

  席間,季準為我主持節目,有同學、好友上台,說、學、逗、唱,母親笑開了懷!回程時,是晚間830分出發北上,也是一路塞回台北,近凌晨2時左右抵達,所有朋友、同學的情誼,是我永誌難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