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友的祝福

2006122219:43

   十二月十九日.晚上八點十五分.快遞送來老友的聖誕祝福.內中裝有四個編織的水晶手機吊飾.一包巧克力.以及她遊美歸來.帶回的維他命E.魚油各一罐.一紙信函.立刻電話致謝.聽筒傳來她爽朗的笑語.說了些彼此近況.上次見面.是她帶著她的二公子與孫兒孫女.來家中小坐.匆匆又年屆聖誕.認識她.算來已整整五十年.那時我高一.她才由基隆轉學來校.高我一屆.是學長.在校的同學.大都是流亡學生.百分之九十都住校.我與她同寢室.在學校.雖與同儕相處和睦.我很隨性.不願受拘束.喜歡獨來獨往.沒想到.竟碰上另一位獨行俠.<星星>!這個名字眞像她.天上閃爍的星光.給人很多想像的空間.她皮膚白皙.一雙大而黠慧的眼睛.好像隨時在探索這世界的深奧處.笑起來.似含蓄又爽朗.一口整齊的牙齒.常令我羨慕不已.喜歡聽她唱歌.音色優美極了.說話不疾不徐.兩個獨行俠.就這麼很自然的認識.相知相勉.沒課的時候.常天南地北談彼此的理想.或敘述一些<少年不識愁滋味.為賦新詩強說愁>的感傷.雙方都是最好的聽眾.她畢業以後.竟像斷了線的風箏?!了無音訊.

    十四年以後.參加為老師祝壽宴會上.再度重逢.她已為人妻.為人母.風采依舊.從此又開始聯繫.見面的次數卻不多.認識五十年.除在學生時代.相處兩年.以後.平均十年見一次面.只在電話裏了解彼此近況.但每年聖誕前夕.彼此都會寄上誠摯的祝福.這樣長久相互關懷的友誼.在大家都忙碌的現代.是少見的.正如她在電話裏笑說:<我們是緣深而見面淺.我送妳的手機吊飾.是自己設計的.且親手編織.珠珠線線用心串聯.哈!哈!>她一向心思細密.善解人意.待人厚道.苦心培育的四位傑出兒女.個個嶄露不凡長才.已有六位孫子.男女各半.這是我望塵莫及的福份.她問我:<是否依舊?>歳月已逝.年華不再.少年情懷.早已蕩然無存.怎能依舊?

僅以<秦少游><滿庭芳>詞.其中一首.後阕回應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時時橫短笛.清風浩月.相與忘形.任人笑生涯.泛梗飄萍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飲罷不妨醉臥.塵勞事.有耳誰聽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江風靜.日高未起.枕上酒微醒.

    知我者<老友喔!>如今.只剩追求閒適.不拘的情境.退休之後.變本加利而已 !